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时间:2019-05-20点击数: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各普通高校: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 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19年4月至8月举办“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助力新福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省教育厅、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省委统战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知识产权局、共青团福建省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

(二)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

(三)媒体支持:大赛邀请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中国网福建,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校园传媒,腾讯微校,福建广电集团综合频道、旅游频道、经济广播电台,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人才网和海博TV等媒体合作支持。

(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统筹领导和组织实施。大赛组委会下设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大赛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五)设立专家委员会由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项目对接。

单位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机构,开展本单位“互联网+”大赛活动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四、大赛总体安排

第五届大赛将力争做到“五个更”。一是更全面,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探索萌芽版块,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二是更专业,借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全国总决赛经验,力求突破,争取本届省赛举办更上一层楼。三是更福建,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创新创业课;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国情思政课。五是更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和我省创新发展。

第五届大赛将举办“1+X”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职教赛道(与第三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融合,详见附件3)和萌芽版块(详见附件4)。“X”是 X 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赛项目训练营、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及对接洽谈活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交流活动、网龙“互联网+”技术赋能创新创业创造交流活动、创业通APP在线创业课堂等系列活动。

五、比赛赛制

1.大赛采用单位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的三级赛制(其中职教赛道采用四级赛制,详见附件3)。主体赛事的校级初赛(不含萌芽板块)由各院校自行组织,各设区市教育局、福州第一中学、福建师大附中可采取灵活的方式开展萌芽板块项目遴选。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其中省级复赛通过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省级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在福建师范大学进行。

2.各单位按照省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复赛。全省共推荐200个项目入围主赛道复赛,产生50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共推荐80个项目入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复赛,产生25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共推荐160个项目入围职教赛道复赛,产生40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共推荐30个项目入围萌芽板块复赛,择优进入现场展示。

3.省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高校报名团队数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等因素分配全省复赛和决赛名额,其中高教主赛道各高校推荐数量不超过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版块各单位推荐数量各不超过4个。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4-7月)。各高校组织本校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9年4月5日,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报名截止时间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赛程安排确定,但不得晚于2019年7月10日。

2.单位初赛(4-7月)。各单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高校自行决定。各单位需在7月15日前完成初赛,遴选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候选项目。

3.省级复赛(7月下旬)。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晋级省级复赛的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各赛道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并确定获铜奖项目。

4.省级决赛(8月中旬)。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省级决赛将决出金、银奖及各类其它奖项,并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选拔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七、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查看具体内容。

八、大赛奖项

省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和各类单项奖;另设创新潜力奖(萌芽板块)、高校集体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导师奖(详见附件)、网龙鼓励奖。

九、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将大赛作为推动本单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认真总结前四届大赛的组织经验,制定大赛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成立赛事专门机构,指定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分工和完成期限,为赛事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经费保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新时代新福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为在校生和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根据情况组织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

3.强化实战训练。各单位要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组织做好学校参赛项目实战训练工作。要组织多种形式的项目路演、项目训练营,也可结合承办单位提供的技术平台、资源支持,提升项目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将大赛的成果、经验以及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反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以大赛为载体,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制度创新和实践环节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

4.省赛不单独设立国际赛道,国际赛道由国赛组委会或国赛合作伙伴进行初赛、复赛和现场总决赛。鼓励省内各高校推荐本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参加国际赛道比赛。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如果同时具备国际和国内双学籍,可以同时代表国内外两个高校参赛,奖项可以由国内外两个高校同时获得。具体要求与国赛通知保持一致。

5.请各参赛高校、设区市教育局、省属中职学校、省属中学大赛负责人、负责具体赛事工作老师各1名加入省赛QQ群(群号:851959619),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6.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许广丽,宋涛,电话:0591-87091425,87091268;传真号码:0591-87846780;

福建师范大学:张爱民,范宇鹏,电话:0591-22867268;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徐倓,13799916686。

附件:1.“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平潭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第三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4.“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板块方案

  

                    福建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3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电话:0595-88259999  邮编:3627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