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工作总结报告

一、工作保障

1、资金保障到位

学校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项资金,2016年安排专门资金550万元,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出台《闽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经费分配方案》,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专项经费。在年度综合财务预算中列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经费,支持在校学生开展创新科研工作,支持毕业生创业。每个项目1500元至2万元的经费支持,现有23个团队获校级补助金(4.6万元),7个团队获省级优秀项目扶持金(21万元),3个学生团队获泉州市人社局项目扶持金(3万元)。2个学生项目进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补贴答辩。

2、孵化平台

现有7000多平米的校内双创场地:孵化基地、培训基地、省级创客园、省级创新创业园、各式实践基地。累计有近10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先后入驻,已有近30家企业正式注册。学校注重省内外的各大赛事,培育校内特色赛事,加速大学生创业孵化。组织参与大小双创赛事20余场,每年组织主办双创赛事4场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目前各类赛事获奖数达50余项。

3、学生团队建设

为打造学生创业社团,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现拥有创业与就业促进会、创新创业协会、创新协会、创客俱乐部等多个学生社团组织。

4、教学管理

学校制定了《闽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实施管理办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创新创业学分,同时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制度,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进行重点培育,建立了学生创新创业档案。学校还修订了《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弹性学制规定,允许学生休学创新创业;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制定了详细的创新创业奖学金管理办法,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活动,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评先评优工作中予以加分。自20193月召开闽南理工学院第五届“闽理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至今历时3个月,共有6085人次,1480个项目参加本次比赛。比前年900个项目,增加近一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研室共承担了3门课程:创新创业基础、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二)、学涯规划与专业导论。辐射2015级大三、2017级大一新生。其中,2017级新生103个班级,学生人数为3679;2015级大三班级数为93个,总年级数为3443人。开设创新创业大讲堂讲座总数量为8场;分布在新校区6场,旧校区2场,覆盖2017级新生103个班级,学生人数为3679人。

基本落实检查创新创业课程进展情况,按教学安排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已完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二)包括中职、专升本的教学任务安排及创新创业基础课教材征订工作。

5、师资队伍

   学校注重培养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意识、能力,制定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管理规定、导师制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聘请企业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创业成功校友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初步建设了一支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队伍,依托合作企业建立了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库,校外创业导师40余人,校内创业导师50余人

校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培训。目前,已有15人次以上参加并通过省教育厅举办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合计现参加过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教师为35人,未参加培训但任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的教师数为26人。辐射到现有兼职授课教师61人,其中26人没有参加系统培训且教师队伍中辅导员居多。

二、创新创业实践

为了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学校在校内建设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平台。目前,学校设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4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中心1个;校级智能制造与机器视觉实验室、绿色节能建筑管理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2个,建有光机电、服装、建筑、数字媒体等专业实验室,还有虚拟仿真实验室如财经VBSE虚拟仿真实验室,实现所设学科专业全覆盖,所有实验室、基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在校外与行业、企业共建299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至2015年底,已先后专门建设或规划建设了创新创业教育园区超过1万平方米,涵盖闽南理工学院创客园、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园区设置了7个工作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目前,共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体项目60多项,入孵团队23个,部分团队已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学校还专门为大学生开辟大学生创业一条街,已有多个项目入住。闽南理工学院创客园被泉州市确定为市级示范创客园,被福建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互联网孵化器。

2:大学生创业团队(已注册)统计

大学生创业分类统计

类型

人数

带动就业人数

毕业生

在校生

毕业生

在校生

工商注册

公司

12

14

85

109

个体工商户

2

3

3

15

尚未注册

———

0

14

0

60

先进制造业

0

0

0

0

现代服务业

6

14

46

74

现代农业

0

0

0

0

传统产业

1

3

3

15

其他

7

14

39

105

合计

14

31

88

184


学校还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创意设计等专题竞赛,“闽理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举行,让我校的创业氛围上升一个新台阶,同时本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3:创新创业活动统计表

2018-2019

2018-2019

名称

场次

人数

名称

场次

人数

“闽理杯”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0

6085

各类创新创业小型沙龙活动

25

1206

职业生涯规划

2

1650

市场营销大赛

2

640

学校支持和指导学生成立了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定期与不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在学校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开展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取得一批可喜的成果,为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打造良好的氛围。

6:大学生创新创业团体

学生创新创业团体

序号

名称

人员(人数)

场地(面积)

经费(万元)

1

创业与就业促进会

80

120

5

2

创客俱乐部

210

3600

4

3

大学生创新协会

70

80

2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19年7月2日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电话:0595-88259999  邮编:3627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19555-1